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

【珠寶小知識】首飾的保養與收藏

文章來源: 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3/11/21/n415271.htm

大紀元訊】首飾雖然多種多樣,但對它們的保養卻有許多方面是相同的,最重要的有下列幾點:

輕拿輕放,避免受到碰撞與磨擦 

純金、K金、白金或白銀等未鑲嵌寶石的首飾,雖然掉落到地上或受到碰撞並不會破裂斷開,但也要養成輕拿輕放的習慣。如果是鑲嵌寶石的首飾,一般硬度較高的寶石,不易被磨損或破壞,但由於性脆,要儘量避免受撞擊,以防破裂,對硬度低的寶石就要注意劃傷,失去光澤。

避免受高溫和酸、鹼溶液接觸 

鑲嵌在首飾上的寶石,儘量避免受到高溫或陽光下長時間的曝曬,不能與酸、鹼溶液接觸,以免寶石受損。

經常檢查,防止寶石脫落 

鑲嵌在金銀首飾上的寶石,往往只是靠幾個金銀的小爪子將它固定,並不是十分牢靠的,即使是用包鑲的方式,也要經常檢查其牢固程度,發現問題及時處理。

及時取下收藏 

在不需要佩戴首飾時,應及時將其取下妥善收藏好。如參加生產勞動、田間或工廠車間、體育活動、洗澡、洗頭、家務勞動、洗衣服、洗碗筷等餐具、打掃衛生等時,應取下珠寶首飾,以免寶石、金銀首飾受到損傷、撞擊、磨損、寶石脫落,或受洗滌劑中化學物質的侵蝕。

及時清洗保存 

珠寶首飾暫時不佩戴時,一定要及時清洗後再保存。有的人戴了多少年也從不清洗,以致灰塵油污在首飾的各個角落裡積存起來,嚴重影響了它的光彩。其實,清洗首飾並非難事。

一般的寶石首飾,取一碗溫熱的清水,其中適量加入幾滴中性洗潔精,然後用棉花或小毛刷,如舊牙刷,蘸水輕輕擦拭首飾。待將污垢清除之後,再把首飾在另一碗清水中漂洗一下,然後放在通風處晾乾,首飾便可恢復其光亮的本來面目。

但值得注意的是,黃玉、綠寶石、紫水晶、瑪瑙、蛋白石等首飾沾污時,不可用溫水洗滌,應用毛筆蘸肥皂水刷洗,然後用清水洗淨擦乾。

松石、青金石沾污時,絕對不可用水洗,不然污垢會向裡滲透,必須用干的軟布擦拭。另外, 青金石怕熱,淺色的青金石會因高溫而變得暗淡,有時還會產生令人不快的綠色。如果溫度過高,青金石會失去所有顏色。青金石遇酸會慢慢分解,放出臭雞蛋氣味 的硫化氫氣體,表面也因此變得毫無光彩。

對於項鏈、耳環、掛墜等有關或有彈簧裝置之處,也應適時清洗並加潤滑油,以保持其清潔與靈活。

首飾處理完畢後,將 其放入首飾盒內保存。放置時,宜將寶石朝上,不要與其他物品接觸。如果沒有首飾盒,可用乾淨的軟布將其包裹起來保存。一定要注意,不要把多個首飾一起放在 同一個盒子裡,也不要用一塊軟布包裹多個首飾,以免首飾相互劃傷。

──轉自《世華網》(http://www.dajiyuan.com)